广东地理标志国际合作大会

免费 浏览数 939


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

报名截止: {{ formatDateWithPattern(meeting.signSetting.signEndDate, 'YYYY年M月D日 H:mm') }} 待定

活动简介

作为落实中国贸促会《贸促工作十四五规划》及2022年贸促工作重点项目之一,广东地理标志产品国际合作大会将于2022年1月12日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会议由广东省贸促会主办,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承办,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支持,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广东省国际商会、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等协办。大会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2021年3月1日生效的《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协定》为全面宣传中国与海外市场间地理标志产品双向贸易与投资新机遇。《协定》的实施不仅为我国人民享用到优质的欧盟国家红酒、肉类和乳品类地标产品提供机会,也为我国茶叶、酒类和食品等地标产品走进欧盟带来契机。双方的地标合作也为东盟、澳新等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在地标领域的合作提供了示范。

随着RCEP的正式生效,农产品贸易合作将成为更庞大更具规模的农产品国际贸易市场。一是更大规模的农产品进口:未来五年,中国将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当前,东盟近1500种农产品、食品已可对华出口。二是更高质量的食品安全要求:《中国-东盟动植物检疫和食品安全合作2022-2023年度行动计划》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保障。三是更便利的投资和贸易水平:通过降低贸易投资壁垒,提高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形成统一的区域大市场。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广东是地理标志大省,在2020年第四次全国地理标志调研中,广东地理标志数量达到237个。2022年1月1日,国联水产的一批水产品预制菜获批广东首份农产品RCEP原产地证书。这批出口水产品预制菜标志着RCEP第一时间在广东农业领域落地,为广东农业外贸发展写下了关键一笔。德庆贡柑抵达泰国,这是德庆贡柑首次出口泰国,也是首次出口至RCEP成员国。据了解,广东农产品出口到RCEP成员国约占出口总额的24%。从RCEP成员国进口农产品占进口总额的34%。

本次会议邀请到国家农业农村部、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江南大学、广东大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茶产品跨境电商平台公司)等单位的专业人士,向企业讲解地理标志制度、原产地农产品贸易的国际法律法规、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产品包装与标识等国际贸易领域的政策、技术、知识产权、贸易流通等重要内容。

会议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组委会还将特邀生产和销售新会陈皮、化州橘红、英德红茶等15家企业展出具有代表性的广东地理标志产品。欢迎各位嘉宾扫描二维码关注本次大会。

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计划于2022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河北省、四川省举办促进西北、华北、西南地区农产品地理标志出口的专业会议;将于2022年9月在青岛举办首届“世界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敬请关注。

活动日程

参考议程(线上同步直播):

-08:00-09:00 会议注册

致辞环节:

-09:00-09:05 广东地标国际合作与贸易新机遇

致辞人:广东省贸促会 崔爽副会长

-09:05-09:10 中国贸促会在推动国际地标合作的举措

致辞人: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交流中心 张国富主任

-09:10-09:15 东盟与中国地理标志合作展望(线上)

致辞人:中国-东盟企业家协会 拿督林恒毅 常务副主席

-09:15-09:20 广东农产品地理标志概况

致辞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09:20-09:25 广东地理标志知识产权工作简介

致辞人: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发言环节:(主持人:梁音)

-09:25-10:00地理标志农产品在农业贸易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发言人: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研究员 张军平

-10:00-10:30食用农产品包装标识的重要性(线上)

发言人: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导 姚卫蓉

-10:30-11:00欧盟地标产品在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实践

发言人: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律师 黄永杰

-11:00-11:15 马来西亚与中国地理标志领域的贸易合作

发言人:中国-马来西亚商会大湾区主席 郭庭远

-11:15-11:30 电商平台助力茶地标产品走出去

发言人:香港上市企业—大农科技旗下大农网董事长 王汉雄

-11:30-11:45地理标志产品国际贸易实务与案例分享

发言人:广东地标产品出口企业负责人

-11:45-12:00 答疑交流

-12:00-14:00 工作午餐

备注:会议同期将进行线上直播。

更多精彩活动
{{ formatDate(item.startDate) }}
{{ getCityName(item.addressCountry, item.addressProvince, item.addressCi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