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线上培训会

免费 浏览数 558


线上活动

报名截止: {{ formatDateWithPattern(meeting.signSetting.signEndDate, 'YYYY年M月D日 H:mm') }} 待定

活动简介

为了提高企业有效防范合规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国际商会定于2021年12月13日线上共同主办“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培训会”。

会上,国际合规领域专家将围绕国际贸易合作中的10大领域共计120个风险点进行讲解,辅导我市涉及境外经营企业了解合规经营的标准、规范和要求。

现诚邀我市外向型出口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或合规、法务、风控等部门负责人报名参会。凡涉及境外经营,包括对外贸易、境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等业务的企业,或存在使用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设备、软件和服务,雇佣外籍员工等情况的企业、科研院所等实体均建议参会

一、会议内容(重点领域清单)

1. 美国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的政策法规

2. 美国反腐败的政策法规

3. 美国反垄断的政策法规

4. 美国证券交易的政策法规

5. 美国国家安全审查政策法规

6. 美国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和关贸措施的政策法规

7. 欧盟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的政策法规

8. 欧盟反垄断的政策法规

9. 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

二、参会时间、方式

时间:2021年12月13日14:00-18:0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iLb2Acaq5oyZ

腾讯会议ID:438-631-270,会议密码:1213

三、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服务简介

1. 什么是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服务?

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服务(以下简称“风险排查”),是中国贸促会为企业提供的一种公共服务,旨在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国际化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合规风险,进一步稳外贸促发展。

2. 风险排查的有关背景

根据领导批示,中国贸促会部署了稳外贸、出实招的有关工作,明确指示要在经贸摩擦的大背景下,切实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国际化经营面临的合规风险。中国贸促会法律部根据统一部署,立即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专业机构,在山东省和武汉市成功组织了风险排查试点工作,现正进行全国推广。

3. 风险排查的必要性

201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等多部门共同制定并发布了《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多部门明确指出:合规是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的前提,合规管理能力是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要推动企业持续提升合规管理水平。风险排查是企业开展合规管理工作的首要步骤,即,必须要先知晓企业面临的合规风险到底有哪些、在哪里,才能进一步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

4. 哪些企业适合参加风险排查?

凡是涉及境外经营业务的企业,都可参加风险排查。境外经营业务的范围较广,涵盖对外贸易、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相关内容。因此,不仅是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公司,只要存在使用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设备、软件和服务,雇佣了外籍员工等情况的企业和实体,也可能涉及有关合规风险,也需要做风险排查。例如,2019年4月,美国政府就将我国数所大学、研究机构列入了“未经证实清单”。

考虑到目前该项公共服务的资源有限,尚不能完全覆盖所有需做风险排查的企业和实体,各地区宜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问题,可根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重点关注外向度高的企业和实体、与美欧有风险接入点的高科技企业和实体、对本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产业等,先期在上述范围选择企业参加风险排查。

5. 风险排查有何用途?

(1)有助于风险识别。帮助企业动态了解掌握业务所涉国家(地区)法律环境的变化,围绕关键岗位或者核心业务流程,持续跟踪监管机构有关信息、获悉外部监管要求的变化。

(2)有助于风险评估。通过分析违规或可能造成违规的原因、来源、发生的可能性、后果的严重性等进行合规风险评估。确定合规风险管理的优先级。合规风险排查报告可供决策层、高级管理层和业务部门等使用。

(3)有助于风险处置。对识别评估的各类合规风险采取恰当的控制和处置措施。发生重大合规风险时,企业合规管理机构和其他相关部门应协同配合,依法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损失。必要时,应及时报告有关监管机构。

6. 风险排查对企业收费吗?

不收费。企业可免费获得此项服务。

7. 参加风险排查的企业会有什么收获?

专家组将对每家企业进行逐一“诊断”,提供专属每家企业的《企业境外经营合规风险评估报告》。《报告》将指出该企业当前面临的风险点,并对高风险点提供防控风险建议。企业参考《报告》即可开展有针对性的应对工作。

8. 企业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收到报告?

在参加线上风险排查活动后,专家组将在10个工作日后将纸质报告统一发送给上海市贸促会,由上海市贸促会为企业逐一发放报告。报告全程密封,直接送达企业,由企业指定的专人开封。企业收到报告后,将填写反馈表,确认收到的报告是未经启封的。

9. 能排查多少个风险点?(此“体检”有多少个检查项目?)

目前的风险排查为企业提供了10个领域、104个风险点的风险识别与评估。

10个领域分别是:美国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的政策法规;美国反腐败的政策法规;美国反垄断的政策法规;美国银行保险证券等政策法规;美国国家安全审查政策法规;美国关贸措施;欧盟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的政策法规;欧盟反垄断的政策法规;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欧盟关贸措施等。随着风险排查服务的深化,上述排查领域、风险点将逐步增加。

10. 有已经做过风险排查的地区吗?

中国贸促会在青岛、济南、临沂和武汉分别举办了四场活动,对近300家企业进行了合规培训和风险排查,为所有企业提供了10个领域、104个风险点的风险识别与评估。专家组对每家企业进行了逐一“诊断”,提供了专属每家企业的《企业境外经营合规风险评估报告》。《报告》指出了该企业当前面临的风险点,并对高风险点提供了防控风险建议。企业参考《报告》即可开展有针对性的应对工作。

11. 做过风险排查的企业的反响如何?

地方贸促会对企业反馈意见进行了汇总。

  • 这次排查工作对企业健康发展帮助很大,及时协助企业解决了在外贸中面临的现实问题。
  • 大多数企业此前并不知道自己正处在风险之中,通过这次排查,企业开始高度重视国际化经营的合规风险,将《报告》传达到了企业总负责人、高管、部门主管和一线业务人员,并计划开展员工培训、合规体系建设、风险评估等工作。
  • 几乎所有企业都主动报名申请再次参加此类风险排查,并希望主办方能根据企业情况分层级、分类别做更细致的专项培训和风险筛查,让企业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导。

12. 风险排查的活动有哪些内容?

线上活动需要3个小时左右。分为四步:

  • 专家介绍合规体系建设概述及本次风险排查服务的流程;
  • 专家讲解当前企业国际化经营面临的主要合规风险;
  • 企业填报问卷,期间,专家提供咨询和答疑;
  • 回收所有问卷。

活动日程

1. 企业线上签到、领取问卷

2. 领导致辞

3. 合规风险排查流程讲解:介绍合规体系建设概述及本次风险排查服务的流程和当前企业国际化经营面临的主要合规风险

4. 填写环节:介绍本次风险排查问卷的填写须知

5. 问卷填写:问卷填写和线上辅导

6. 问答环节:专家线上答疑

7. 活动结束:回收问卷、结束

注:完成问卷调查和信息填报之后,企业将会收到由专家组免费出具的《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评估报告》。《报告》将指出企业当前面临的风险点,并对高风险点提供防控风险建议。

更多精彩活动
{{ formatDate(item.startDate) }}
{{ getCityName(item.addressCountry, item.addressProvince, item.addressCity) }}